媽咪泌乳胸前的痛 乳腺炎的治療與預防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2年2月15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乳腺炎雖不是什麼致命的疾病,但痛起來要人命,對患者而言無疑是個痛苦的夢魘!許多媽媽在哺乳期間,會遇到塞奶、脹痛,乳汁出不來進而引起發炎之情形,常讓她們困擾不已!台東馬偕乳房外科江孟軒醫師表示:哺乳期的乳腺炎最為常見,多數與乳腺不通乳汁淤積(塞奶)或者乳頭有傷口造成皮膚細菌的逆行性感染有關;通常沒有化膿的狀態下,保持擠奶、冷敷、不過度擠壓發炎處,配合抗生素治療,都能在⼀周內痊癒。當胸部腫脹疼痛時,在家中除了拿毛巾冷敷來改善乳房漲痛,也能使用高麗菜葉。江醫師說明:高麗菜葉冷敷法主要是舒緩漲痛,建議冷敷完也能再擠奶,將淤積的乳汁排出,才能有效改善塞奶、乳腺炎的情況。但若乳腺有發炎狀況仍要尋求醫師診治。

  台東馬偕近期來了女姓的乳房外科醫師,江孟軒醫師專長為乳房疾病、乳癌診療、急症腹部手術、腹腔鏡手術等。開診後,許多有乳房相關疾病的女姓朋友,都紛紛找上江醫師。對台東女性朋友無疑是一大福音。江醫師來台東後,短短幾個月就有6位罹患乳腺炎的患者來就診。當乳房紅、腫、發炎現象、極度疼痛,就像一顆大痘痘長在乳房上,甚至伴隨著腋下腫痛及發燒,那麼你可能得到了乳腺炎。其中以哺乳期的乳腺炎最為常見,多數與乳腺不通乳汁淤積(塞奶)或者乳頭有傷口造成皮膚細菌的逆行性感染有關。而非哺乳期也有可能因為細菌感染或過敏而罹患乳腺炎,原因與乳腺構造或乳頭傷口感染有關,有些⼈乳線弛張或者有先天的乳頭凹陷狀態。另外也有一種肉芽腫性乳腺炎,造成原因臨床上尚不明確,與壓力、抽菸、免疫反應有關。可以把它想作發生在乳腺的慢性過敏反應。

  至於如何預防乳腺炎呢?對於哺乳期的媽媽們,維持乳腺暢通固定擠奶,乳頭平時保持通風乾燥,一天清洗一次,若使用溢乳墊請頻繁更換保持乾爽,當胸部腫脹疼痛時,在家中除了拿毛巾冷敷來改善乳房漲痛,也能使用高麗菜葉冷敷;乳頭有傷口時可以塗抹母乳減少疼痛與加速復原,如果超過1週傷口未癒或是寶寶口腔持續出現白色斑塊,建議就醫診治;若寶寶吸奶導致乳頭不適請儘早諮詢泌乳顧問調整餵奶姿勢;若使用電動擠乳器與其他母乳保存容器皆需注 意清潔與消毒;如果媽媽有出現反覆塞奶或乳房脹痛,餵奶前可以適度濕熱敷乳房,治療性的乳房按摩(過度不正確的按壓反而可能造成發炎);持續有腫塊的狀況請至門診就醫評估。對於非哺乳期的女性,做好乳頭清潔、如果有乳頭分泌物請就醫確認、不吸菸、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保持免疫平衡。如果有近期重大壓力,適度諮詢心理支持也能對於緩解身體免疫反應有正面作用。若真的發生乳腺炎建議儘早就醫,早日獲得藥物治療及疾病控制,比較不會因為膿瘍嚴重引起全身性感染或致使乳房變形。


媒體報導:

自由健康網  ♦中時新聞網  ♦中華日報  ♦東台灣新聞報  ♦亞洲醫療網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