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屆醫療奉獻獎游昌憲醫師-看見需要 守護兒科心臟18年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1年˙10月22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台東縣唯一兒科心臟科游昌憲醫師,十八年來獨力守護台東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心臟。93年從台北總院調來台東,發現偏遠地區的兒童心臟病求診不易,常因為需要緊急動手術,生命可能在舟車勞頓的轉診過程中逝去,所以原本只是調到台東服務二年的游昌憲醫師,抱著當醫生本就是盡己所能助人的理念,既然台東需要他,就毅然決定留下來服務,於是舉家遷居台東長期定居。在台東服務一待就是18年,做為台東縣唯一兒科心臟科醫師,堅守台東地區兒童心臟疾病的診斷及治療。身為虔誠的基督徒,游醫師常常用聖經約書亞篇裡的經文自勉:『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只要待在台東一天,都盡力做好主耶穌交付給他的工作,努力提昇兒科醫療的照護品質。

  自2005年起陸續完成一百例心導管手術,並在總院心臟外科主任的支援下,完成二十例的開心手術,也創下台東地區開心患者最小年紀出生僅一天與體重最輕二公斤的紀錄,精湛的醫療技術,使心臟病童及家屬不需再遠赴外縣市求醫受奔波之苦。目前在台東心臟開刀最大的小朋友已長到三十多歲,都持續追蹤中。

  為早期發現先天性心臟病,游醫師積極推動偏鄉學童心臟篩檢計畫,針對國小一、四年級及國中學生依年級做心電圖、問卷調查及聽診。每年至16鄉鎮,100多所中小學進行三階段篩檢,以期找出隱藏之心臟疾病,若發現有問題者就轉至醫院做精密檢查,篩檢至今已第18年了。另外自2020年開始,與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合作,針對全縣國小四年級學生,推行「臺東縣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之篩檢計畫」。每年發現高血脂學童約佔15%,有些嚴重的個案也開始藥物治療,以期降低日後台東縣民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身為本院兒科主任,游醫師為台東的兒科醫療盡心盡力,使本院成為台東地區兒科次專科較齊全的醫院。目前有新生兒及兒童加護病房,可提供低體重早產兒及重症病童醫療照護,並實施「經心導管早產兒開放性動脈導管關閉術」、「低溫療法」等急重症照護,同時亦為台東地區第一型糖尿病童的主要照護醫院。為提昇本地兒童醫療水準,於2017年至美國費城兒童醫院進修一年,將全球先進技術及治療觀念引進台東。受訓後引進了心導管關閉術,至今已成功關閉十例心房中隔缺損症,年齡從2歲至79歲皆有,可說是台東先天性心臟病的一大福音!近年來持續發展Cardiac MRI在兒童心臟病的運用及發展小兒神經科,亦進行台東縣兒童代謝症候群研究,讓台東兒童醫療全面提昇。

  游醫師溫柔謙卑的形象,在醫院總是讓人多了一份安心,特別是兒科重症醫療常常來的又急又快,游醫師同理的眼神及溫柔的態度,對病人家屬而言彷彿吃了定心丸。長期以來,民眾對東部醫師及儀器、技術的信任度不夠,本身對疾病的警覺性又不高,常導致延誤就醫。游醫師深覺自己要做更多,因為很多小兒心臟大都是心房中膈缺損,一般不容易發現,若小時候未開刀,到30歲發作,將需要換心、換肺才能存活;所以早期篩檢趁早治療很重要!民眾不來醫院,他要更主動出擊去幫助他們。


媒體報導:

TVBS NEWS  ♦民視新聞網  ♦TVBS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ET-today新聞雲

自由時報      ♦中央社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