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頭痛(徐光南醫師)

8206    
TAGS

惱人的頭痛(徐光南醫師)

        一位五十幾歲的女士來看神經內科門診:「醫生,我頭頂、後腦及兩邊太陽穴疼痛好幾年了,每天都痛,人家都說要做個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看看是否有長腦瘤。」翻翻她最近的病歷,同樣的頭痛在近兩年已經多次在門診和急診就診過。仔細地問過了她頭痛發作的情形,做了重點的神經學檢查,判斷她是緊縮性頭痛,不是長腦瘤,不必做腦部電腦斷層檢查。

 

        頭痛是門診很常見的毛病。但頭痛只是個症狀,應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而大多數的頭痛,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神經學檢查,就可診斷出頭痛的原因。

 

        大部分的頭痛都是慢性或反覆性的頭痛,約佔門診頭痛病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只有一小部分,約佔百分之五是比較嚴重的,也就是大家所擔心的腦瘤、中風、腦動脈瘤破裂、或腦膜炎等等。其中腦瘤只約佔了百分之一以下。至於身體部位不適,有時也會造成頭痛。諸如:高血壓、青光眼、鼻竇炎、或是頭頸與咬合關節的病變。

 

        慢性反覆性的頭痛主要包括三大類: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及神經痛。神經痛常見瞬間電擊般的頭痛,反覆多次的發作,疼痛的範圍與病變神經分布的範圍有關,臨床上常見疼痛的誘發點,碰觸頭髮或皮膚有時會觸發疼痛。偏頭痛又叫血管性頭痛,這是一種與脈搏頻率一致,搏動性的頭痛。多數是或左或右的單側頭痛,不時發作,持續幾個小時以上。頭痛出現前多有徵兆,患者可能有頭痛發作的預感。常在二十歲左右發病,有時有家族傾向。

 

        在門診仍以緊張性頭痛為最多。這種頭痛時好時壞,是一種持續頑固性的酸痛、僵硬和沉重感。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頭痛部位常在兩邊太陽穴或後腦,同時有肩部和脖頸的僵疼。一般是疲勞後,下午至傍晚疼痛加重,精神上的刺激和肉體上勞損尤會加劇緊張性頭痛。最典型的頭痛,是病人會覺得頭部好像綁了一條帶子,或像孫悟空的金箍一樣,整天緊緊的,很不舒服。緊張性頭痛常常是因太忙、太累、壓力太大或是太過煩惱,使頭及頸部的肌肉無法放鬆,長期處於張力或收縮之下而造成,幾乎三分之一以上的病人都有焦慮或沮喪的傾向。

 

        一位醫師如果不能由患者口中得到充分正確的訊息,要正確診斷頭痛是不可能的。醫師診察時,需要詢問病人有什麼樣感覺的頭痛,什麼時候發生的,頭痛的部位在哪裡,頭痛的性質與程度如何,是持續的頭痛還是反覆性的疼痛,有無特定的頻率,頭痛的狀態有無變化,有沒有併發其他的症狀。這些問題就是希望病患能像醫生提供必須的確切的資料,讓醫生能充分了解後,做出診斷,選擇適當的治療。

 

        大部分的頭痛都是慢性或反覆性的頭痛,沒有生命危險。但是頭痛病患最擔心的還是腦瘤、中風、腦動脈瘤破裂、或腦膜炎等疾病。的確有些頭痛是某些嚴重神經疾病的預兆或症狀,得儘快就醫。這些包括:﹝一﹞突發性頭痛,劇烈的頭痛或「有生以來沒有這樣痛過」。﹝二﹞以前很少頭痛,最緊幾個月或幾個星期才有頭痛,而且透痛有越來越厲害、持久的趨勢。﹝三﹞頭痛合併有其他症狀,如噁心、嘔吐、發燒、頸部僵直、手腳麻木無力、走路不穩、視力模糊或複視、記憶力減退、個性改變、或嗜睡昏迷等。

 

1.劉秀枝:神經線上的奏鳴

2.寺本純:頭痛不在傷腦筋